媽媽的愛成就重癱兒成為庇護員工

 

陳奕安發生車禍後在昏迷指數3的情況下甦醒,陳媽媽六年不間斷努力及陪伴復建之下,讓奕安從重癱的情況下完成高中學業,也與媽媽成為大學同班同學,更成為臺北市庇護性工場的員工,月領近一萬元的薪資回饋爸爸、媽媽及社會。

奕安是陳媽媽唯一的孩子,陳媽媽說:奕安,是一個不大愛讀書,但是心地很善良,個性很溫和的孩子,他有個心願就是想當飯店的廚師。但是在六年前的一場車禍,經過幾十個小時的急救,奕安雖然幸運地活下來,但他的昏迷指數只有3,讓奕安成為不折不扣的重癱兒。

在復健漫長、辛苦的未知路上!陳媽媽使終抱持著希望,以永不放棄的精神與力量,支持與陪伴著奕安。陳媽媽說:身為母親深深明白此刻沒有悲傷的權利!收拾起不捨的淚水,決定堅強的用自己所有生命來呵護陪伴及照顧這個未來是個未知數的摯愛。不管他是不是聽的見,每一天我都是用著熱情、明朗而且他所熟悉的聲音當他是正常人般的問候:『起床了~吃飯了~』和他噓寒問暖,病床邊總是持續地播放著他喜歡的音樂,我請所有來探望他的親友不要為我們悲傷落淚!我也要求家人盡管是住院依舊要維持一家人和樂的氛圍,如此經過了將近半年,他終於漸漸地醒來了,縱使他依舊臥床、只會傻笑....,但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種很大的鼓勵。

人生中的計畫永遠趕不及生命中的變化,原本幸福的一家人,卻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改變了一切。陳媽媽因為愛與不捨,懇求醫生一定要救奕安,只因為她堅信只要他能活著就有機會、就有希望,雖然醒來的以後仍是個未知數。

 

奕安醒來之後,真正又是一場硬仗的開始,沒想到他既失憶又失語、也完全無法自己活動、連坐上輪椅對他來說都是極大的困難。陳媽媽回憶:面對未來漫漫的人生道路,我沒有時間埋怨,很積極地展開醫院裡的所有復健治療,自己也學習很多復健的方法,從中選擇對他最有幫助的治療方式,希望能夠掌握醫護人員所謂的六個月黃金復健期,只要在他的身體與精神狀況許可下,隨時隨地、無時無刻,都看的到我們為了未來在努力的身影,從語言、職能、物理、甚至他慢慢開始有情緒到會思考後的心理治療,我們都一起辛苦度過,對我來說天天都是黃金復健期,那是一位母親渴望孩子能夠盡快恢復健康的心,復健的過程真的是旁人無法體會的辛苦,尤其是心理層面那個區塊,看著孩子漸漸接受了自己,一次一次的進步,這一切對我們來說卻是一種滿滿的幸福,而我儼然的成為一個專業、專職的復健媽媽了!!在不斷努力復健過程中,他從臥床、到坐上輪椅、到站起來、慢慢的學走路、語言能力也逐漸的恢復了!現在的他雖然還有部分肢體的障礙以及記憶的障礙,但六年多的努力,逐漸的看見了成果!

這幾年奔波於醫院之間,看到了很多跟我們一樣不幸的家庭,父母親的辛苦與無奈,於是我總是帶著他,帶著我的經驗去鼓勵需要的人,用自己生命中的故事去告訴別人要珍惜家人,要珍惜尊貴的生命!我深信這是上天給了我們重生的機會與所賦予我們的使命,讓我們能為他人付出!我們內心有著無限的感謝!我常常鼓勵他:『要感恩身邊的事物、要懂得滿足!』我們得到的守護遠比我們曾經為別人付出的還多,孩子!我們真的比別人幸福多了!

103年開始,陳媽媽帶著奕安重返校園,一起完成當初未完成的高中學業,102年,母子兩如願一起去上大學,成為快樂的大學同學!同時並接受由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補助中華腦性麻痺協會的職業前準備課程訓練。課程中就業服務員耐心的教導、訓練與鼓勵,讓他由初始需看護陪同上課,至中期已學會獨立外出並搭乘捷運,種種的再進步與培養了就業準備的能力,以至於課程訓練結束後順利銜接並透過該協會的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藉由評估與資源連結的協助,終於讓他有重返社會的機會,並正式進入庇護工場工作。

漸漸地奕安與正常生活接軌!雖然因為記憶力不佳,每天都是新的一天,在就業上極具考驗,但多虧服務人員的用心與職場的包容,讓他能有很緩慢的進步!回顧六年多前,他從救護車抬下來那慘不忍睹的一幕,深烙在心!這一路過程雖然無比艱辛,未來的路也還很長,但是我相信一切將會越來越好,現在每天看著他燦爛無邪的笑容,再多的苦如今都變成了一家人幸福甜美的果實!

IMG_7404

中途致殘身心障礙者的復健與職業重建之路是辛苦的,除了家人不離不棄懷抱希望之外,政府的相關資源與服務,也是不可或缺的協助。如果有市民需要職業重建之需求,歡迎親洽臺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015樓,或來電2388-1600轉分機55305531,將有專人提供諮詢與服務。

arrow
arrow

    碌碌無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