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孩子有自閉症,誰可以幫幫我?

兒童精神科社工師與家長合作之親職能力技巧諮詢

 

「我好怕我孩子被貼上『討人厭孩子』的標籤

「我孩子就是個『問題小子』、家裡的大麻煩!我們完全看不懂他!」

「誰能翻譯我孩子的語言?他總在自己的小世界裡,我猜得好疲倦。」

……「我愛我的孩子,但有誰可以幫幫我?」

「碰到問題,就要面對」是家長們常會有的回應。但在醫院診間、病房、治療室,甚至居家服務的過程,總充斥著家長渴望靠近孩子的無助與無力。而我們發現「不會陪孩子玩」,其實是一路走來家長卡關的最大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工師蔡叡昀表示,不是沒有時間或不願意,而是家長不懂孩子、不知如何與孩子相處,所以只好帶來醫院,尋求治療師協助。但家長有時似乎忘了,醫院治療室並不是家,治療師只能提供有限時數的治療,要孩子順利成長沒有特效藥,能教養與改變孩子的永遠是他們最親愛的家長。然而,這群不知如何面對孩子的家長,卻很焦慮徬徨、很渴望習得方法、很需要被照顧與關心。

同時,孩子的狀態往往是整個家庭氛圍縮影,各種家庭動力皆會拉扯、影響這群孩子。因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工師著重於家庭親職功能評估,並邀請家長和孩子一同參與家族治療或家長成長團體,透過親職技巧教學、親子互動遊戲、親子影片回顧,教導家長如何訓練孩子、陪伴孩子玩,並給予家長情緒支持和討論。相信孩子的問題,若能從緊繃的家庭關係中鬆動、提醒、引導,家長也許就能獲得安心,而有方向找回那期待的生活軌道與經營家庭的力量;孩子也許就有機會在行為情緒上獲得緩解或改善。

對社工師而言,治療主角不再只是孩子,家庭才是共同生活、提供支持的地方,期盼能將親職技巧、能量帶給家屬,讓家屬回家後能繼續陪伴孩子的成長。

arrow
arrow

    碌碌無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